此篇文章由 華倫。班尼斯 (Warren G. Bennis) 撰寫,提到領導人在成長的過程中猶如莎士比亞的 人生七個時期,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歷練與經驗,領導這件事情,似乎就是政治、人際關係的處理、以及決策的判斷。

  1. 嬰兒期主管
    找尋自己的導師,導師通常不會主動尋找可造之材,反而是聘請來的,優六的領導人總是可以看出自己生命中的導師。
  2. 容光煥發的學童
    低調上任主管,初期避免改革,免得被批評為專制獨裁,以低姿態上任才有時間蒐集資訊,了解組織文,建立好人際關係。
  3. 吟唱哀傷歌謠的愛人
    經由內部比較升遷的人,總是有被刷下來的同仁,對於升遷者,無法升遷的人總是眼紅,這時該信任的,不是團體中吵得最大聲的人,因為這樣反而會忽略掉健全的成員。
  4. 蓄鬍戰士
    謹言慎行,對於主管偶而低估的一個念頭,部屬可能也會很認真的執行,但是對於團隊其實並沒有幫助,在這個旅程要面對的挑戰就是培養可能也是依樣這麼優秀的領導人才,甚至比你更優秀的人才。
  5. 滿腹智慧的將軍
    對於處在事業高峰的領導人而言,要容忍別人說真話,而且還得聽進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對於推動改革,通常都要察言觀色一番,並且讓同仁在這波改革中,有參與的感覺。
  6. 戴上眼鏡的政治家
    通常這個階段都是代打性的領導人,擔任重要的過渡性角色,利用歲月的智慧以及經驗的淬鍊見解,協助企業發展,這種人通常都不會有強烈的企圖心以及升遷的影響,也不會為了保住飯碗而有所顧忌,算是對於救火是非常有效的領導人。
  7. 哲人重返童年
    事業成熟的領導人,通常都會想要培養下一代的人才,讓自己的事業與專業有了傳承,對於被指導的人以及指導人來說,這種關係非常具有互利性。

讀完這篇文章其實不用花多少時間,但是光是消化了解,就需要花很多時間了,我會把目前生命的遇到的領導人給予歸類,這時候會發現很有趣的現象,原來有些領導者還沒完全的成熟,有些領導者甚至已經到了 哲人重返童年的階段了,看完除了可以幫助我更了解何謂領導,更重要的是了解剛進一個單位,還是採取低姿態,甚至比同仁更低的姿態,比較容易加入已經存在很久的人際關係。